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队伍建设    【英模教育】袁萍:公正司法不忘初心,执法为民砥砺前行

 


袁萍,女,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197512月出生19967月进入灵璧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灵璧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

袁萍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赢得领导与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宿州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宿州市优秀廉政监督员、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觉悟高,一心向党,矢志不渝。

袁萍同志思想觉悟较高,大学期间,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更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政治学习不间断,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严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院支部活动,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忠实履行党员义务。由于表现突出 2010年被灵璧县政法委、县直政法口分工委评优秀共产党2010-2012年被中共灵璧县委评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20112012年被中共灵璧县委评优秀党务工作 ,数次被灵璧县人民法院评优秀共产党优秀党务工作习,与时俱进。

袁萍同志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法律功底扎实1999年参加全国法院系统初任审判员考试,以全院第一、全市第二的好成绩高分通过考试。她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做一名优秀法官,必须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不但要进行知识积累,还要与时俱进,进行知识的更新。为了给自己充电,她牺牲休息时间争分夺秒学习2018年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通过取A证,专业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办案过程中,她善于运用法律思维,深刻理解立法本意,灵活运用法条处理纠纷2016年办理的原告张某某与被告王某某及某保险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被告王某某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致原告张某某受伤,保险公司以王某某驾驶证未按规定进行年审视为无证驾驶为由拒赔。审理期间,大家对保险公司应否赔偿观点不一,争议较大。袁萍认为,保险制度设立的本意是为了保障受害人利益,进行风险分担。本次事故发生在驾驶证有效期限内,且准驾车型相符,虽然事故发生时,驾驶证超过年审期限近十天,但驾驶员的驾驶能力和水平并未因此降低或丧失,也没有因此增加事故风险因素,且随后进行年审交警部门予以审核通过,所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证驾驶,保险公司以驾驶证未年审为由拒赔没有法律依据,最后判决该保险公司依法进行赔偿。该案后经二审、再审程序,最终维持了原审判决,切实保护了受害人的权益,做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判经验足,善于调解,定纷止争。

民事纠纷涉及千家万户,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相较判决,调解方式更利于化解社会矛盾、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袁萍同志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始终化解矛盾促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价值追求,办案中善巧、矛盾。她把调解贯穿于诉讼活动的全过程,把握调解基本原则,在强调自愿合法基础上,司法为民、公正效理念渗透到调解工作中去。调解时,她语气温和、态度和蔼,少了法官的一丝凌厉,多了一丝邻家大姐姐般的温柔,一杯热茶、一句问候、拉拉家常,拉近了当事人与法官的距离,消除了沟通障碍,取得当事人信任后,再为其分析采用调解方式解决问题的种种好处。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调解方式,努力寻找出矛盾的切入点、调解的着力点,力促双方换位思考、考量得失,从而理性选择,实现调解结案,真正把调解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她从不因案件小而有丝毫的懈怠情绪,而是始终带着感情做工作。对路程较远的当事人,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调解,达成协议后通过邮寄方式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减少他们到法院的往返次数,方便了当事人,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8年办理的原告张某与被告刘某、周某及某保险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一案,周某酒后驾车引发事故造成原告张某父亲当场死亡,因周某系酒驾保险公司商业险部分拒赔。张某父母离异,当时正在读初中,父亲骤然去世,家中失去了顶梁柱,生活面临困难。而驾驶员刘某家中父母年迈,小孩才一个多月,如果判刑入狱,家庭生活也会发生重大变故。刚开始原告法定代理人情绪激动,不同意调解,要求严惩驾驶员。驾驶员也表示无力赔偿,任由法院判决。如果一判了之,原告拿不到赔偿款,被告也得入狱服实刑,对双方家庭均无益处。袁萍分别做双方调解工作,对原告方耐心分析利弊,若及时获得赔偿能使张某以后的生活有所保障,使其能够安心读书学习;又做驾驶员工作,让其亲朋好友齐帮忙凑足赔偿款,争取得到原告谅解判处缓刑;做车主周某工作,向其释明法律,其作为车主未尽到车辆管理人职责对事故发生也有过错,应当承担一定赔偿责任。经过反复多次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完毕,张某获得赔偿款80万元,生活有了保障,驾驶员取得原告谅解被判处缓刑。该案圆满处理,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原告张某还给袁萍同志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正所车祸无情人有情,法官调解促履

她的审判经验,还体现在对庭审的驾驭能力上。俗话说庭上三分钟,台下三年,庭审把控能力不仅仅是审理案件的职业技能,更是法官个人长期修养和文化智慧等各方面的综合素养的集中体现。法庭上法官的言行会给当事人、旁听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现在司法公开,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庭审一律网上直播,成为社会大众直接感受法院形象的重要途径,庭审把控能力强,司法的公信度也会随之提高。袁萍深知庭审的重要性,案件开庭前,她会根据案件疑难程度写出具体庭审提纲,在开庭时,准确把握案件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自己的辩论观点。针对那些文化水平、法律知识相对较低的农民当事人,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其释明庭审程序、引导其针对争议焦点进行举证和辩论。她在应对和处置庭审中的突发事件时,能够做每临变故有静,遇事不慌、临危不乱,正确指挥适度控制,采取亦刚亦柔的态度进行妥善化解,保证庭审的顺利进行2019年袁萍同志承办的201813232145号案件被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精品庭审精神足,爱岗敬业,敢于担当。

袁萍同志自工作以来,不论在哪个岗位,她都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每次岗位调整,都是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也从不挑三拣四,真正做到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她的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和出色的业务能力,赢得领导与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被同事们赞许一块放在哪里都会发光的金

20201月岗位调整袁萍同志被任命为行政审判庭(综合业务庭)庭长,她深感责任重大。行政审判庭负责审理行政诉讼、行政非诉案件审查、民事、刑事申诉和再审以及执行异议审查、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等九大类型案件,案件类型多、审理难度大。目前仅有两名员额法官,岗位调整前一位长期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她自己长期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对于行政审判都是新手,所以倍感压力巨大。但是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而是以认真的精神,踏实的态度,争分夺秒钻研行政审判业务,以最短时间将自己融入到新岗位、新职责之中。她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克服案多人少、行政事务繁多等困难,全年办理行政诉讼等类型案283件,以公正、高效、廉洁的办案作风赢得了同事们的认可和人民群众的信赖。

袁萍同志虽然是行政审判战线上的一名新兵,但她理解和接受能力较强,能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关实质性解决行政争的立法宗旨,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行政审判的重要着力点,切实化解了一批行政争议案件。202011月受理的王某、王1、王2父子三人分别起诉灵璧县灵城镇人民政府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案,因开发商考虑到本地风俗4141824数字楼层进行隐藏,私自调整楼层号,导致王某父子三人安置协议中约定的安置楼层与实际安置楼层不一致;因其他安置户已按政府重新调整后的楼层进行了安置,若仍按协议约定的楼层安置,不利于其他安置户的整体稳定。另外,按协议约定王某的商业用房安置房是位于中安城市广场一期四间连在一起的门面房,后因其中一间门面房被改成楼梯导致该安置协议已无法实际履行。考虑到三个案件的原告系父子关系,三案合并调解,最终达成协议:灵城镇人民政府提供同地段其他安置地点房源,供王某优先选择,王某按政府回购价支付差额部分面积的房款;王1、王2则同意接受现有的安置房,不再要求调整楼层。该案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识强,公正司法,清正廉洁。

袁萍同志始终牢公正执法、司法为 的执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心系人民群众,通过忠诚履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始终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2016年办理的原告贺某某70多名农民工与被告某建筑公司及第三人邱某某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一案,因邱某某与该建筑公司产生分包合同纠纷,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诉讼。该案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如果处理不妥,可能会引发对法院不利的舆情。袁萍同志和合议庭成员一起多次找建筑公司和邱某某进行协调,逐笔核实欠付的每一位农民工工资款,最终该建筑公司同意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与邱某某的经济纠纷另行解决,该案得以圆满解决。待工资款打到法院账户后,袁萍通知农民工来院领取,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她心中亦为肩负的光荣使命而自豪。

袁萍同志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她严格自律,能坚持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不做贪赃枉法之人常怀律己之心,深畏法度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优良品质,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从未因为廉洁问题、作风纪律问题受到当事人的投诉、上访、信访,是全院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表率。

袁萍同志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有着温柔却无比坚强的法官的力量,有着对党、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情怀, 公正司法、一心为的信念谱写了当代女法官的人生,树立了一个阳光、正派、清廉的青年女法官形象,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魅力,践行人民法官为人的初心和使命!

 

创建时间:2021-05-26 17:53

【英模教育】袁萍:公正司法不忘初心,执法为民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