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长安关注    深挖彻查“纸面服刑”!各地全面倒查30年来“减假暂”案件

 


山东德州银行滨州分行前副行长朱某纸面服一案曾引发舆论关注,他因诈骗罪20204月被判处有期徒14年,但获刑后却保外就为名继续逍遥法外。在今年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这起问题案件得以纠正,法院裁定对朱某宇收监。近日长安君在全国教育整顿办了解到,案件并未随着朱某宇被收监而终结,经中央第九督导组督办,山东省纪委监委牵头,专案组正在核查其中病例资料造假、案件侦办漏案漏人、涉案赃款去向不明等问题线索,深挖彻关系资金和侦查、起诉、审判、执4个环节的违纪违法问题。

对山东朱某宇案的深挖彻查,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加力整治违规违减假顽瘴痼疾的一个缩影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是刑罚变更执行环节典型的司法腐败问题,严重危害法治权威和司法公信,全国教育整顿办表示,当前各地深刻总结汲取相关案件的教训,正在按照中央政法委出台的全面排查整治意见要求,对上世90年代以来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全面筛查重点案件

各地各政法单位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筛查、重点案件排查等方式,对30年以来减假案件开展全面筛查,目前进度已90%,锁定了一批重点案件。各市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本辖区政法单位,对筛查出的重点案件开展联合排查;各省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对重点案件按照不低10%的比例进行抽样评查,并对评查发现问题严肃倒查。

——江苏省高院组织全省法院梳理相关案75万余件,省监狱管理局抽750名从事刑罚执行工作的干警,组50个工作专班开展全面筛查。

——四川联合调配全省政法单2789名业务骨干,组97个案件筛查组,分356个筛查小组,高速高效开随机式、交叉式、合议式、重点核查、监狱领导小组审五步排查。

——浙江制定排查工作规程,制案件排查工作流程历年减假暂案件办理条件对照;利用案件数字化批量倒查系统,每月向前推10年,梳理出重点案件。

——贵州根据办案时间由近及远按5年一个时间段开减假案件全面筛查、自查。

深挖彻查违规违法案件

各地坚持实体排查与程序排查相结合,按见人见事见证要求,逐案深入查找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重点核查相关案件是否存在频繁加分、从事易获取计分工种、多次调动监狱或监区,以及严重违反监规纪律未依法依规受到处理等几种情形,已核实认定了一批存在问题案件。

针对连减刑或顶格减刑案件,与相关审批人及同监所犯人进行深入核查,重点看减刑、假释比例和减刑起始时间、间隔时间、幅度超出规定等问题;针对以立功、重大立功减刑案件,通过复核材料、咨询专家等核实立功情况是否属实,重点看是否存在虚假立功、重大立功等情形;针对长保外就、以及连续怀孕或生活不能自理等办理暂予监外执行的案件,到认定该情形的医疗机构进行复查复核,重点看医疗机构、鉴定人员是否适格,病情鉴定、诊断证明是否真实,鉴定程序是否存在瑕疵等。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对专利减刑、伪造病情诊断线索进行排查,侦办打黑色产业,发现了一批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的案件。

——宁夏部署重点问题、重点案件、重点人员、重点单开展深入排查,实行自查、筛查、评查、核查、督并举。

——黑龙江监狱、社区矫正机构、检察院、卫健部门共同做好暂予监外执行在册人员重新诊断病情工作,检察机关对暂予监外执行在册罪犯病情复查进行全程监督,卫健部门联系省政府指定医院开辟绿色通道。

严格依法纠错追责

备受社会关注的巴图孟和、王韵虹纸面服案件发生后,内蒙古针对管党治警失职失责、监督管理流于形式、法律执行任性妄为、人情圈子大行其道等问题根源,严格整改、严肃追责,裁定撤销多起减刑案件,一批案件进入再审程序8名公职人员被判处刑罚。

真查、深查、不怕揭盖子,是各地加力整治违规违减假问题的共同特点。各地坚持边排查核查、边清理整改,对深挖彻查出的问题依纪依法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案件,根据管辖权限及时移交,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天津通过对60万个办案环节的全面筛查,发现的问题案件涉及不符合法定条件、审查监督缺位、佐证材料不全、案件管辖不当等类型,目前已对涉案干警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广东对不符合减刑、假释条件的,依照有关规定建议法院予以撤销,并依法交付监狱或由看守所执行刑罚;对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及时将罪犯收监,重新提请法院审核裁定;对违反法定程序提减假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予以纠正;对在提减假案件中存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报告当地纪委监委及公安机关。

——青海对已发现的问题案件开展深入整治,针对问题细化举措,累计提出整改意见建477条,一批问题案件得以纠正。

针对违规违减假的顽瘴痼疾,必须从捍卫法治权威的高度,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全国教育整顿办表示,目前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在深入剖析执法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薄弱环节,共同研究制定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罪犯严重疾病范围和标准认定等制度,开发刑罚执行大数据平台,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和智能监测机制。

 

创建时间:2021-06-08 17:00

深挖彻查“纸面服刑”!各地全面倒查30年来“减假暂”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