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长安关注    安徽省首次对外发布检察听证5件典型案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68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正式发布全省检察机关听5件典型案件。这也是安徽省首次以检察听证为主题对外发布典型案例。

5件典型案例是从全省检察机关上报的50件案例中评选出来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案例。其中,涉及被不起诉人不服相对不起诉的刑事申诉案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1件、民营企业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1件、民间借贷纠纷生效裁判监督案1件、涉英烈保护的行政公益诉讼案1件。

据了解,刘某合同诈骗刑事申诉听证案即是一起申诉人反复申5年之久的案件,通过听证,检察机关撤销原处理决定,化解了一起信访积案。

朱某学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听证案、英某公司申请执行监督听证案、李某莹与姚某兴、牛某松民间借贷纠纷生效裁判监督听证案均是通过检察听证,较好解决了是否监督、如何监督的问题,当事人均认同处理结果,实现了较好的办案效果。

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怠于履行英烈设施保护职责行政公益诉讼听证案就是近年来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听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打造阳光检务,落谁执法谁普普法责任的成功案例。

这些典型案例展示了全省检察机关围案结、事了、人目标,转变司法理念、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充分运用听证开展释法说理、法治宣传、矛盾化解和息诉罢访工作的经验做法,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这也是安徽省首次以检察听证为主题对外发布典型案例。

 

创建时间:2021-06-09 15:36

安徽省首次对外发布检察听证5件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