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队伍建设    宣伟:让青春在检察事业中绽放

 


宣伟,男19837月出生20081月参加工作,现任灵璧县人民检察院派驻黄湾检察室负责人、一级检察官。

 宣伟同志从检十多年以来,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评为县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先后获得宿州市检察机关反贪优秀侦查员2017年度全市青年岗位能手、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优秀侦查员等荣誉称号。

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升业务技能

参加工作以前,他本是法律的门外汉,工作后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硕士学位2010年从事反贪侦查工作以来,他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态度,不断学习从书本中学习反贪业务知识、从老侦查人员身上学习反贪侦查经验技巧,边工作、边学习、边总结,将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慢慢从一名办案新手成为办案能手。贪污贿赂案件办理言辞证据至关重要,只有取得有效的言辞证据,才能为审判打下坚实的基础。审讯谈话就成为反贪侦查一项尤为重要的工作,审讯谈话技巧更是重中之重。由于他年龄青,经常会遇到级别高年龄大的被谈话对象,对他的谈话爱答不理、敷衍塞责的情况,容易出现僵局。他都能够从容化解、迅速让被谈话对象跟着他的谈话思路来。他在办理安徽省检察院领办的安徽省发改委原贸服处处长汪某某受贿案,刚开始和汪某某谈话时其爱答不理极不配合。他迅速对其进行政治政策法律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适时抛出证据,迅速扭转谈话局面,使谈话得以顺利进行下去。他和办案组成员共同深入研究和细致分析前期初查取得的相关证据,制定周密了讯问计划,为对汪某某的审讯提供支持,讯问汪某某是一举突破其心理防线,使其供述受贿五十万余元,为下步继续侦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从事反贪侦查工作七年,主办参办40余起贪污贿赂等案件,主办了本地区有较大影响的马某某、张某等多名科级干部重大受贿案件,所主办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均没有出现退回补充侦查的情况,且均得到了法院有罪判决。

反贪侦查工作繁重而复杂,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出差调查、蹲守等工作,他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去刻苦钻研法律知识、审讯实战技巧等,积极参与培训学习活动2017年,他在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业务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反贪优秀侦查员荣誉称号。

踏实工作、勇于担当,守护公平正义

20186月,宣伟同志从事刑事检察工作以来,他始终坚严格、公正、规范、文的司法理念,始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办案理念,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其办理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事实为准绳,以法律为依据,努力提高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先后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各类案200余件。

20189月,他办理陈某某等三人强迫交易、诈骗、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等罪涉恶一案,该案涉恶的定性尤为重要。由于是扫黑除恶活动开展的第一年,涉黑涉恶案件的判例较少,没有很好的案件判例参考,且相关司法解释较少。他认真细致研究两高两部印发《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本不拔高、不降的原则,准确把握该案涉恶的定性,积极引导侦查人员侦查取证,成功办理此案,该案被起诉到法院三人均被判处相应的刑罚。

2020年,他在办理孙某某故意伤害案、谭某某故意伤害案时,该两起案件是相互故意伤害案件,认真细致审查证据材料时,发现谭某某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孙某某身上有两处轻伤二级,被害人坚称其中系谭某某儿子谭某所伤,且被害人直接利害关系人亦能证明。虽然证据比较薄弱,他认为应当追究谭某故意伤害责任,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并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补强证据。因为该两起案件系邻里琐事因引发,他本着案结事了的办案理念,积极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沟通促使双方调解,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分析案发原因后果,最终促成了双方和解。该两起案件的办理,成功追1名漏犯,同时化解双方的矛盾,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同年,他在办理刘某故意伤害案审查逮捕时,全面细致审查证据材料时,发现该案系偶发矛盾引起,且从视频中看出刘某没有和被害人发生任何言语冲突,仅因其叔当时和被害人发生言语冲突就持凶器殴打被害人,刘某明显有随意殴打他人的行为,公安机关定性不准。他还从视频中发现叶某某对被害人可能有殴打行为,由于殴打行为发生时间很短仅几秒时间,且是凌2点左右监控拍摄到视频,视频清晰度不高,叶某某参与殴打行为瞬间而过不易辩清具体行为。他为了弄清叶某某如何具体殴打被害人,通过慢速、正常速度反复播放观看该视频几十遍,监控视频每次观看需要从最开始播放比较浪费时间,看的眼睛酸痛发胀仍坚持反复观看,最终花了整整一上午时间分析研究,确定叶某某共同殴打被害人的行为。对该案改变定性为寻衅滋事,并依法向公安机关发送《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依法追捕叶某某。后叶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的刑罚。

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热爱检察事业

宣伟同志从检十多年以来,历任了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员一直坚守在办案一线,从事反贪侦查工作经常出差调查取证、驻点办案几个月不能回家,从事刑事检察工作,案卷常常堆满了案头,加班加点成为常有的事,家庭的家务孩子教育都交给了妻子。他从来没有抱怨过,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

他在办理一起刘某某贪污案时,由于科室人员较少,作为案件的主办人,要承担调取材料、案件分析研判、审讯、记录等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每天都要熬到深夜才能完成手头的工作,连续有半月之余,他没有向领导诉过一声苦,始终坚持努力完成好每项工作任务,最终圆满完成该案的办理。

20186月,他刚从事刑事检察工作办理第一起案件就是辖区内比较有影响的徐某某9人强迫交易罪审查起诉。由于辖区办理此类案件较少,且他又是办理审查起诉案件的新手,对于他来说这个案件相当的棘手,他没有叫苦叫累,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边向老公诉人学习办案程序,保证办案程序合法规范,边加班加点认真细致审查案件证据材料,查找相关法律司法解释和全国范围内此类案件的判例进行研究分析,成功的办理该案。

宣伟同志同无数的检察人一样怀揣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坚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把有限的青春献给无限的检察事业。

 

创建时间:2021-07-13 19:14

宣伟:让青春在检察事业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