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长安关注    ​用青春谱写检察之歌——灵璧县人民检察院解为见

  


   解为见,现任宿州市灵璧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多年来,他始终坚立检为公、执法为的职业情操,把捍卫人民利益作为执法办案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使其经得住时间和法律的检验。

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

   刑事检察工作繁琐复杂,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繁重的工作压力,为做优做强刑事检察,解为见躬身实干,过得求极的高标准对待每一起案件;为打牢专业基础,他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对一些比较难定性、案情相对复杂的案卷细细翻阅,分析证据、查找法条,准确认定每个案件事实。如在办理涂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中,通过认真审查案卷材料,发现韩某某系实际车主,案发时在客车上揽客售票,应当作为共同犯罪一并处理,于是向公安机关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成功追诉漏1名,获得有罪判决。

   他注重提升自身理论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总会像挤海绵里的水似的挤出时间,认真钻研法律知识,积极参与上级机关组织的集中辅导学习和交流活动;能够妥善处置工学矛盾,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20206月,在第十四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荣获全优秀公诉称号。

秉公执法,维护公平正义

  20143月进入公诉科工作以来,解为见同志始终奋战在刑检第一线,他始终坚立检为公、执法为的职业情操,把捍卫人民利益作为执法办案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使其经得住时间和法律的检验。先后办理审查起诉、审查逮捕案500余件,追诉漏35名、提出抗10余件,并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李某某14人网络贩卖枪支案、刘某某17人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等一系列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十年六个月等刑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先后主办或参与办理了涉黑涉恶案337人,人民法院均已做出有罪判决。就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类存在的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4份,均得到有效回复2018年,在办理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以李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该案涉及犯罪嫌疑17人,侦查卷宗多达百余本,涉及犯罪事50余起、违法事30余起。办理该案期间,他与办案组成员扎根办公室,按照分工审查案卷材料,每天工作至深夜才回家。由于涉案犯罪嫌疑人16人为未成年,他与办案组成员分工合作,多次辗转多市看守所进行权利义务告知、提讯等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在此期间与同级法院以及上级检察院就案件定性、证据补充等关键环节进行会商和汇报,与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时沟通,全面细致的审查案件,制作1000余页的审查报告,后该案顺利提起公诉。经过法院审判,李某某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二年至二年四个月不等刑罚。

  2020年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这一年,他参与办理的宿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杨某16套路恶势力犯罪案件,因该案系异地公安机关侦查,办案组成员未参与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且该案是本地区首套路犯罪案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与办案组成员加班加点审查案件,抓紧学习吃透套路贷案件相关司法解释,抽丝剥茧、层层梳理、全面分析,按时完成了审查起诉工作。他积极与辩护律师、值班律师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他们的观点和意见,50余名被害人进行释法说理工作,成功引13名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经过法院审理,主犯杨某被判处有期徒20年,对认罪认罚的被告人均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从宽处罚。

服务大局,坚守初心使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解为见与身为人民警察的妻子坚持走在前、做在先,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了确保安全,将刚年1岁的女儿送到父母家中看管,夫妻二人则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入户排查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做好来访登记、协助注册安康码等工作,直至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才将女儿接回自己家中照顾。

   从检以来,解为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入党的初心和使命。他注重总结,针对自己所办理的案件开展法治宣讲,在办理宿州市首例疫情野生动物保护案件中,他主动联系宣传部门利用新媒体平台,以微视频的形式向社会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民众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保护意识。

   解为见同志同无数检察人一样,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为检清廉,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青年检察官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和新时代下的使命担当。

 

创建时间:2021-07-14 16:55

​用青春谱写检察之歌——灵璧县人民检察院解为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