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队伍建设    【英模教育】卓艳:秉公司法释正义 司法为民践初心

 


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卓艳,女19767月出生,汉族,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201010月任命为审判员以来,一直奋斗在刑事审判岗位上,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惩治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灵璧和法治灵璧建设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连续多年被评为法院先进个人,办案能手,县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评为省卷烟打假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市卷烟打假先进个人。

 

一、注重学习,具有较强的政治、业务素质。

卓艳同志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四个意,坚四个自,坚决做两个维,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卓艳同志能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和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和法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法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不仅要求具备很强的政治理论水平,而且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卓艳同志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阅读、钻研法律专业知识2007年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A证,打下了坚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并用理论指导审判实践,在审判实践中不断总结积累经验,以达到自身知识体系的不断更新,全面提升法律专业素养。

二、秉公司法,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卓艳同志作为刑庭的业务骨干,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勇挑重担,从不拈轻怕重,主动承办复杂疑难案件,对于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她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审理,在庭审前认真阅读卷宗,制定周密细致的庭审提纲,掌控瞬息万变的庭审局势,熟练驾驭庭审,认真评议案件,反复推敲案情,紧紧围绕一字,严把案件事实关,严把定性量刑关,力求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力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卓艳同志作为扫黑除恶办公室成员,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要义,聚三个重点环节,实施精准打击。她主审和参加合议涉恶案442人,判处罚金1000万元,追缴违法所3000万余元,针对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行业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15份,助力行业清源落地有效。

她审理杨某等十六人涉嫌诈骗等十个罪名恶势力一案,涉案人员多,涉案案情复杂,任务重,时间紧,面对八十九本卷宗材料,认真负责的她将繁重的家务和正上高中的女儿交给了丈夫,将年迈的父母交给了姐姐,安排好后顾之忧后她开启了加班加点模式,每天最早到办公室,最晚离开办公室,认真细致地审查证据材料,提审被告人,听取辩护人的意见,制定周密细致的庭审提纲,可谓做足了庭前准备工作。在接下来为期七天的庭审过程中,她以公正之心,运用娴熟的庭审技巧主持庭审,引导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开展法庭辩论,确保案件的审理顺利进行。在庭审结束后,针对控辩双方的观点反复研判、分析,充分与合议庭成员讨论、合议,加班加点撰写22213万余字的一审判决书并及时完成了宣判。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她主动请缨到社区担任了网格员,对四十八户二百余名居民逐一登记,详细询问身体健康、行动轨迹等情况,耐心细致地宣传不聚集,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2020211日,她接到安徽省首例涉疫情妨害公务案,杨某某不服从疫情防控人员劝阻,拒不配合检查,辱骂防控人员并暴力袭击人民警察,为了从严从快惩处,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她加班审阅案件,制定庭审预案,仅用两天时间审结了该案,杨某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司法为民,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尊 

卓艳同志在审判工作中一直坚持依法审判与化解矛盾并重,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前提下,用善心和诚心去化解当事人之间的恩怨,营造良好的调解氛围,缓解当事人的对抗情绪,切实解决双方的矛盾,力求案结事了2020年卓艳同志审理张某故意伤害一案,张某因怀疑妻子王某与他人有暧昧关系,一怒之下将王某打成轻伤,涉嫌犯故意伤害罪,面对该起因家庭矛盾引发的案件,王某情绪比较激动,已经起诉离婚,坚决不同意谅解张某,要让张某去坐牢,双方矛盾非常激化。卓艳同志在审理过程中,考虑双方关系的特殊性,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决不能一判了之,经过一次次耐心倾听,于法于理的细致分析,终于使王某的情绪渐渐缓解,同意给张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卓艳同志借此时机及时对张某进行法制教育,使张某对自己的过激行为懊恼不已,诚恳向王某道歉,并在离婚时就财产分割、子女抚养充分考虑了王某的要求,取得了王某的谅解,张某被依法判处管制二年。案件审结后,王某将卓艳同志当成了可以信任的朋友。张某也很珍惜没有坐牢的机会,努力工作,照顾孩子。

四、清正廉洁,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公正办案,廉洁是根本,在多年的刑事审判工作中,卓艳同志能严格执行最高法院对法院干警五个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始终拒绝说情,拒绝吃请,拒收当事人的一切财物,秉公执法,公正裁判,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在卓艳同志主审的案件中,也常常遇到朋友、熟人从中说情,但她不为人情所动。有一次,她主审一个诈骗案,她的同学是这位被告人的亲戚,找到她要求看在同学的面子上,判处被告人缓刑,面对同学企盼的目光,她耐心地解释老同学,你应该理解我的工作,办案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照量刑规范化准确量刑,假如枉法裁判,岂不是执法犯。听完这些话,老同学无奈离开。后这位同学的亲戚被依法公正判处。多年来在友情、亲情与法律之间,她执著遵守的是一个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与尊严,也因此得罪了很多人,但赢得了更多人的理解、信任与尊重。

卓艳同志作为一名普通法官,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因为她的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却在普通的岗位上处处折射出法官的职业道德。在今后的工作中,卓艳同志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再接再厉,找出差距,克服不足,秉公司法释正义,司法为民践初心,做一名让人民满意,领导放心的好法官。

 

创建时间:2021-07-15 16:14

【英模教育】卓艳:秉公司法释正义 司法为民践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