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民政    灵璧县民政局抓好”五严“程序 保障低保规范运行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城乡低保制度规范运行,落实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政策认真做好生活困难人员的救助工作,在城乡低保审核审批程序上,我县坚持两级审核两榜三地公示,两榜均在乡镇、村政务公开栏、自然庄三地进行公示。做到严把关,抓程序。

一是严把申请关,畅通申请渠道。各乡镇严格按照国[2012]45号文件精神,直接接受困难群众的申请,县民政局统一印制《低保政策宣传单》和《申请低保告知书》,让申请人一次性知晓申请所需资料和申请所需条件。县民政局对来信来访申请人员及时登记,反馈到乡镇联系申请人及时办理申请登记和初审手续。

二是严把审核关。各乡镇成立调查小组,在村委员会协助下,对申请低保家100%入户调查,调查人员和申请人在调查表上签字确认。

三是严把评议关。乡镇对调查情况进行民主评议,由包村干部主持,参评人员中村民代表不少于参评人员2/3。各乡镇建立村民代表联系点制度,随机从村民代表中抽取参会人员,保证评议公开公正。评议会议由参评人员签字确认,包村干部全程主持召开。

四是严把审批关。县民政局低保调查组,对拟保障对象进30%入户抽查。抽查过程中为提高实效,对主要劳动力重病重残、资料翔实的直接予以核定,对收入不稳定、子女情况不清楚的重点核查,保证入户抽查率和工作效果符合规定要求。

五是严把公示关。县民政局规定了统一的公示格式和举报电话。对乡镇审核对象和县民政局审批对象在乡镇、村政务公开栏和村民小组进行长期末端公示,拍照后保存电子图片。

 

创建时间:2019-10-17 09:37

灵璧县民政局抓好”五严“程序 保障低保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