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民政    灵璧县农村低保履行兜底责任

 

 

在精准脱贫的大背景下,农村低保履行的是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不仅是兜底,更重要的是向精准兜底升级。

第一,精准识别低保对象,建立统一、完善的低保对象与贫困人口的动态信息库。

第二,建立低保兜底与其他扶贫方式动态衔接机制,各有侧重,优势互补,有针对性地剥离其他扶贫方式与农村低保的政策叠加,做好过渡阶段的低保兜底,让项目、资金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第三,完善农村低保的动态进入、退出机制,适时调整,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退有序,确保低保用在最需要兜底的群众身上。

对现有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应加大清退力度,完善低保违纪违法问责机制。着重在民主评议、调查核实、结果公示环节下功夫。对财产状况经核查超出规定标准,隐瞒、伪造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拒绝就业等帮扶措施的将停止救助;对于恶意骗取低保的公职人员、村干部追究其法律责任。

 

创建时间:2019-10-17 09:37

灵璧县农村低保履行兜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