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法治建设    灵璧县司法局:念好五字诀 送法解民忧(2)

 


为深入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灵璧县司法局念好五字诀,深入推进送法进村(居)工作扎实开展,不断增强群众的尊法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更好的服务群众,为构建安全、和谐灵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氛围。

一、突出“快”字,早行动抓部署

第一时间出台《灵璧县司法局“千名政法干警送法进村(居)”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举措,提出具体要求,为活动的有序开展夯实了基础。印发宣传材料,组织干警走村入户开展送法活动。

二、实现“广”字,丰载体多内容

一是全员参战。组织全体干警有序开展送法进村(居)活动。局业务股室与基层司法所,加强协调配合,实现县乡两级联动,有效扩大了活动覆盖范围。二是形式多样。印制书面宣传材料,法律读本、举办法治讲座,播放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电影,多种宣传形式,大大提升了宣传效果。三是内容丰富。围绕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相关进走村入户宣传,重点宣传了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宪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满足了群众法治知识的多元化需求。

三、确保“效”字、勤督导促成效

每周一调度,听取各股室及各基层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掌握情况,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整体工作平衡有序快速推进。目前,全局共深入30个村(居),走访群众600余户,举办法治讲座30场,播放法治电影3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开展法律咨询活动60余次,受教育群众90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29起,解决实际问题45个,活动取得了圆满成效。

四、筑牢“和”字、抓调普化纠纷。

制定《2021年全县“矛盾纠纷调解月”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全体干警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活动。在送法宣传的同时,广大干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零距离摸排家庭、土地、邻里、赔偿等常见性、多发性纠纷,全面排查矛盾隐患,及时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化解。活动中还采取设立宣传点、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环保购物袋、宣传折页、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为打造和谐乡村做出了积极贡献。

5.       推进“兴”字,助乡村促发展。

一是开展主题普法宣传。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大讲堂等平台,组织宣传乡村振兴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开展乡村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全局以“万所联万会”、“法治体检周”等活动为抓手,重点聚焦农业农村重点产业项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乡村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宣讲涉农法律政策,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优化乡村企业营商环境。

创建时间:2021-07-30 11:34

灵璧县司法局:念好五字诀 送法解民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