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拟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的公示

 

 


为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行为,根据《安徽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规定灵璧县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评审认定,拟对刘开亮、徐伟、亢彩标、王德营、谢菊5位同志的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

公示时间2021年817开始,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在此期间内,任何单位个人如有意见和建议需要反映的,请实名向灵璧县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 05576022418。 

附件:刘开亮5名同志事迹材料

 

               灵璧县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

                               2021年8月17日

 

 

附件

刘开亮5名同志事迹材料

1.刘开亮,男,1966年出生,灵璧县禅堂镇三周村村民

2021年5月26日下午3点左右,刘开亮正在自家门前,听见连续、急促的“救命声……”,他循声奔跑,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的跳入冰凉的水中,使出全身的力气,勇救一名骑着电动三轮车误闯3-4米水深的池塘中拼命挣扎、生命垂危的农村弱小经过奋力的施救,把溺水者拉到岸边。众人采取急救措施进行抢救,奄奄一息的溺水的妇女转危为安。刘开亮也因紧张劳累,好几天身体才得到恢复。

事后,刘开亮拒绝被救者周朝侠及家人的金钱感谢。他见义勇为的行动,潜移默化深深感染着群众,一股正能量裂变传递,形成了新风尚。他的英雄壮举被“抖音”小视频在网络广为传播。他的事迹在十里八乡迅速传开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安徽日报》网、《中安在线》宿州频道也对的事迹作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影响。

如今,刘开亮成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尽自己锦薄之力,为社会再作贡献。 

2.徐伟,男,1979年出生,灵璧县娄庄镇娄庄村村民

2021年7月1日上午,徐伟发现娄庄街东河里有人在水里时浮时沉,便急忙飞奔到出事地点跳进水里,游到河中心,将一名已经失去知觉的女孩救上岸。之后徐伟穿着湿透的衣服跟着上了120急救车。考虑到医院要缴费,他又给妻子打电话,让妻子给他转钱。经医院抢救,女孩成功获救。

“谢谢您!不单救了孩子的命,也救了我的家庭。”事后,女孩家长拉着徐伟的手感激说。

徐伟邻居说,徐伟已经不是第一次救落水人员了。2019年6月的一个午后,家住河西沿正在午休的徐伟听到有人呼救,他来不及多想飞奔跳进河里成功救了一个七岁的男孩,事后男孩的家长为表达谢意送来礼品和现金也被他婉言拒绝。

3.亢彩标,男,1952年生,灵城镇祥和庄园二期保安员

2021年6月15日下午2点30分左右,灵城镇祥和庄园小区(二期)二号楼下突然传来孩子阵阵的尖叫声,一个大约八九岁的小男孩神情紧张,边叫边哭,亢彩标见状,急忙上前,“保安保安,我家进小偷了!”亢彩标二话没说便立马向二号楼跑去。只见一个身着黑色衣服,戴着深色帽子、黑色口罩的人从楼上窜了下来,加速逃向小区大门。就在这紧急关头,亢彩标毫不犹豫,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大跨步从身后抱住小偷。面对身体和年龄的悬殊,年近70岁的亢彩标毫不畏惧,随即和他扭打在一起。无论小偷如何挣扎反抗,亢彩标始终没有松手,他的脖子被铁皮围栏划伤,左手中指被扭伤。周围群众闻声赶来,共同制服小偷,直至警察将小偷带走。

   事后,当有人问亢彩标在面对小偷怕不怕时,他说:“当时哪能想这么多,就觉得抓坏人要紧,绝对不能让他跑了,哪还顾得上危不危险。”亢彩标勇擒小偷的这种奋不顾身的大无畏精神,是见义勇为的楷模,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4.王德营,男 ,1968年出生,灵璧县公安局高楼派出所辅警

2021年7月18日,王德营在下班途中,途径高楼街北,发现一位老年人骑着电动三轮车侧翻路东侧沟里,沟里还有水,老人已奄奄一息,王德营立即扔下车,跳进水里把老抱上来,用自己车把老人送到卫生院救治,垫付了救治费用,确定老人无大碍后才顾得上联系老家人,告诉他们事情经过,老人无大碍不要担心。

随后赶到的老人儿子紧紧地握住王德营的手,感激地说道,“谢谢你,大兄弟,没有你们勇敢的伸出援助之手,我就见不到我母亲了!”说着就深深地弯下腰鞠躬致谢。

其中一位目击者说,“事故现场人来人往,但没有谁敢主动跑过去救人,都担心给自己惹麻烦。可他不一样,发现事故现场有人在沟里,几乎没有考虑的时间,快速冲进沟里展开施救,让老百姓感觉非常温暖”。

据介绍,王德营自做辅警工作以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多次受到单位表彰,被人们誉为“充分履行岗位职责、见义勇为、热心助人的好警察”。

5.谢菊,女,1990年出生,灵璧县人民医院医生

2021年6月2日下午,南京火车站四号候车室内,一名男子突然昏倒,男子家属立即呼救。听到呼救声后,谢菊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发现昏倒的男子50多岁面色苍白,呼吸微弱,意识模糊,呼之不应。谢菊即将该男子从座位放至地板上初步评估呼吸心跳骤停。谢菊一边开始跪地实施心肺复苏抢救一边让其他旅客帮忙拨打120。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检查了旅客的基本情况后,将其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看着昏倒旅客120接走谢菊才如释重负,带着行李赶车去

在抢救过程中,谢菊的脚磨破了都没有察觉,回到医院上班她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直到6月8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对谢菊及其他旅客在火车站救人一事进行了报道,救人的事迹才被同事知晓。当问起此事时,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医生的本职担当,不值一提。

在日常工作中,谢菊一直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技术谢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正确施救,用行动诠释一名普通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

创建时间:2021-08-17 08:35

关于拟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