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法院    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

 


为准确掌握法院落实党风廉政建两个责情况813日,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对法院各部门落2021上半党风廉政建两个责开展专项督导。

此次专项督导,重点对党风廉政建两个责工作清单落实情况,政治监督方面、重点领域专项监督方面、作风建设方面、其他重点工作落实方面,以及从严治党等工作开展督导。督导过程中,督导组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交谈约谈、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法,坚持工作督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向被督导部门负责人反馈,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通过开展督导,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两个责的意识,找准了自身工作的差距,理清了工作思路,明晰了整改及努力方向。

今年以来,驻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三抓有力推两个责落实。

一抓带头落实。坚持党组成员带头做好党风廉政工作的教育引导,利用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等,由党组书记专题宣讲党风廉政建两个责和上廉政党课。将党组责任细分为统筹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深化作风建设、选好用好干部、维护群众权益、推进源头治理、坚决反对腐败等,党组书记履行领导责任、推动责任落实、加强教育监管、保持廉洁表率具体责任。二抓力量整合。由派驻法院纪检组牵头,抽选部分资深法官和青年法官组正风肃纪监督,着力从审执作风、办公秩序、财务管理、群众投诉等四个重点方面,加强对全院法官及工作人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查出的问题在党组扩大会议上进行通报,督促相关庭室及时整改。三抓专项监督。健全监督机制,强化案件办理情况监督,1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的办理进行跟踪监督,对维稳大要案件的处置进行专项监督,对发回重审案件的审理进度进行适时监督。重点监督涉诉涉访案件的回复、办理措施、进度、成效等情况,针对长期访、涉稳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强化作风纪律监督,不定期对法官庭审纪律、工作人员出勤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督查情况在全院予以通报。同时,积极利用廉情分析这个平台,提升法院党组的主体责任意识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意识,夯实两个责任,找到监督与被监督的平衡点,以此促进法院党组更好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也将极大地促进驻法院纪检组进一步履行执纪监督问责的责任。 

 

 

创建时间:2021-08-20 15:41

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