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公安    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近年来,我县查处多起非法集资案件,不法分子以投资(咨询)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电子商务公司、网络科技公司、消费返利平台等为依托,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等旗号,以高息为诱饵,利用名人代言、在公开媒体发布虚假广告,或在街头巷尾散发传单的方式进行虚假宣传;也有的通过亲戚朋口口相熟人介的方式,误导欺骗群众,非法吸收甚至诈骗公众资金,致使不少人上当受骗,给参与集资的居民个人和家庭造成巨大伤害,严重影响全县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非法集资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并重点打击的经济违法犯罪行为。大量血的事实和教训证明:非法集资是陷阱,是侵吞民众血汗钱绞肉,是严重危害国家、社会安定和民众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遭受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非法集资的手段和花样层出不穷,万变不离其。为了帮助广大群众辨识非法集资,防止上当受骗,广大市民在投资前一定要做

一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必须经过法定部门审批。在参加集资前,不仅要看他的工商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更要看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出具的金融业务许可证件及其许可范围,查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类别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金融监管部门批文,是不能销售理财产品的。

二看:是否承诺高额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具有许诺高额回报的特点,同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或投资收益回报,即通常所谓条款。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投资,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对于高息理财产品我们要了解他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审慎投资。

三看: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所不特定对是指社会公众。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骗取社会公众信任,让更多群众上当受骗,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包装宣传,在高档场所举行推介会、知识讲座,邀请名人、学者站台造势,展示与领导合影及各种奖项、各种头衔和身份证件,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社会公众投资。还有一些公司借助互联网开展宣传、销售、资金支付、归集并转移资金,引诱群众参与,形成互联++非法集模式,比如宣零元购购物返=并发展会员消费返利平等。

灵璧县公安局郑重提醒广大居民:非法集资隐蔽性强、损害性大!从事投资理财活动,尽量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公司等正规的持牌金融机构,不要受高利诱惑或消费返利诱惑,到非持牌的民间投融资机构理财!高额回的投资宣传要进行客观、冷静分析,正确识别非法集的套路,拒绝高利诱惑,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

灵璧县公安局将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始终保持严打态势不放松,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提供案件线索,我们会严格保密,并根据线索的价值和查处成效予以奖励。举报电话0557-6163676,举报地址:灵璧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公安机关再次提醒您,请您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自觉抵制高息集资诱惑,理性选择投资渠道,不盲从宣传广告,不听信他人诱导,不眼红高额回报,不落入陷阱圈套,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不要让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悲剧上演。愿我们共同努力,筑牢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防线,为建设幸福美丽灵璧而奋斗!

 

                                                 灵璧县公安局

                                                2021910

 

 

         

创建时间:2021-09-13 10:01

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