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高层声音    最高法:全国实际运行法庭数量超万 乡村法庭占六成以上

 


中国长安网北915日电(邓亮截止今8月,全国实际运行的人民法10145个,其中乡村法6201个、城区法1234个、城乡结合法2710个,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全覆盖提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建设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小荣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2021915日,最高人民法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重点介绍了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基本情况、制定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及其主要内容。

贺小荣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服务重大发展战略、遵循客观发展规律等角度阐述制定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意见》35条,主要包括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活需要、机制改革、考核机制、建设保障、组织领导等七方面内容。

贺小荣介绍,近年来,全国法院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人民法庭建设20162020年,全国人民法庭收2040.8万件,审2027.5万件,收结案约占基层法院收结案总数25%,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此外,人民法庭巡回审判辐射力显著增强。参一站建设的人民法庭约占总数60%车载法马背法背包法等方式打通了司法服最后一公

会上同时发布了《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选编(一)》,作为推进全国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抓手,为各地加强人民法庭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案例选编(一)》围绕法庭布局、专业化建设、人员管理、考核机制、组织领导等内容,选编16个案例最高法民一庭庭长郑学林强调相关案例有效贯彻《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内容客观详实、亮点突出,体现了较强的示范效应和治理效能

 

 

创建时间:2021-09-16 14:53

最高法:全国实际运行法庭数量超万 乡村法庭占六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