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检察    【五一特辑】劳动节“检”影

 


在灵璧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守岗位、兢兢业业,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检察人,看看他们的劳动瞬间吧。

 ● 第一检察部

高检院制发“七号检察建议”以来,第一检察部充分发挥能动检察作用,综合运用检察一体化优势,与公安、邮政等有关部门协同发力,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对寄递安全的监督监管,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强烈的检察担当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 第二检察部

第二检察部积极组织部室干警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法制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手册;结合近年来的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宣传非法集资的特征、常见手法等,告诫广大群众警惕高息陷阱,拒绝高利诱惑。

 ● 第三检察部

第三检察部干警会同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走访调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生活、思想等最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救助帮扶工作的监督。

 ● 第四检察部

第四检察部着力打造“智慧民行”品牌,一方面定期到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危纾困,同时加大民事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好市场主体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服务保障灵璧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推动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工作,以实际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为导向,做好农民工的“护薪人”。

 ● 第五检察部

IMG_260第五检察部在市院的统一筹备下,在五一前联合其他县区检察人员开展“公益诉讼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活动,重点监督耕地资源保护,聚焦农村饮用水安全等问题,为促进农业高质稿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检察力量。

 ● 第六检察部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是第六检察部的职责,第六检察部干警深入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学生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形成法治习惯,“检察蓝”普法已成为灵璧县法治宣传教育一道靓丽的风景。

 ● 综合业务部

 

综合业务部在检察办案中能动履职,坚持“应救助尽救助”的原则,分别开展了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司法过程中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司法救助、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未成年司法救助等工作。同时主动与乡村振兴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妇联等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寻找案源,多次深入调查了解救助对象的生活情况,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扶危济困的作用。

砥砺奋进,正当其时,作为劳动者,灵璧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将坚守初心,认真履职,不断增强为民务实本领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增姿添彩。

 

 

 

创建时间:2022-05-05 14:55

【五一特辑】劳动节“检”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