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队伍建设    以“万”全之策 筑安全之“山”——记灵璧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万江山

 


“90”后万江山,是灵璧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自2017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她把服务审判、协助执行、安全检查作为中心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论是奔走在扫黑除恶案件的押解途中,还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安全检查中,抑或是在气氛紧张的执行现场,她都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法警”。2020年,在全市法院演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21年,在全县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今年又被评为“灵璧县营商环境奖先进个人”。

司法警察站在法院最前沿。身高1.75米的万江山,在司法警察的岗位上已经有5年时间了,押解、值庭、安检、协助执行,每一项重点工作,每一个重要场景都能看到她挺拔的身姿。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请张开双臂”“转身”……5月19日上午,见到万江山时,她正在和同事们配合着,在安检室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安全检查,严禁携带违禁品进入人民法院,把好入院安全关。

司法警察不仅承担法院的安全保卫工作,特殊时期,也担负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任务。疫情防控期间,万江山既是联络员又是战斗员,按照院党组要求,她周密制定法警大队防疫方案,在院机关、安检值班室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对进入法院的工作人员、诉讼参与人等进行体温测量、“两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虽不繁重,但需细致严格,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万江山表示,安检工作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马虎大意。

押解值庭是司法警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次出任务,万江山都会做好万全准备。“值庭前,我们会提前熟悉案情、被告人情况等,并根据案件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值庭方案,定岗定人,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庭审安全有序进行。”万江山告诉记者,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每一次涉黑恶案件值庭时,她和同事们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密切关注被告人动态,防止他们做出过激举动。有些案件情况复杂,最长开庭时间持续一周,每天从早到晚十几个小时她都要保持高度警觉,时刻把责任记在心间。“还有一些离婚等家事纠纷案件,为防止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做出不理智行为,庭审结束时我们会从不同通道护送当事人离开,避免双方庭后碰面,引发过激行为。”万江山介绍说,部分特殊民事案件也需要法警协助开庭,防止发生意外情况。

而有些因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较多,被告人分散关押于多地看守所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接到押解任务后,万江山和同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精心制定异地押解保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押解途中执勤法警和被告人全程穿戴防护服、护目镜,佩戴口罩,始终与被告人保持“零接触”,出色完成了每一次押解任务。

执行是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执行工作的辅助力量,万江山积极参与“涉金融债权”专项执行行动,与执行法官一起深入乡镇村庄、街道社区、田间地头,通过耐心的法治宣传、细致的协调工作和果断的强制措施,协助执行查封、扣押被执行人财产660多件,司法拘留110余人,协助执结了一批疑难案件。同时参与民商事案件值庭130多次,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涉金融案件的执结率,促进执行工作与高质量营商环境的良性互动,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司法力量。

虽是一名女法警,但在面对押解、值庭、安检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执行时被执行人的不配合、甚至抗拒时,万江山敢于上前、勇于担当,从未有过退缩之心。在轮值休息时间,为进一步提高警务技能,确保以过硬的身体素质投入到工作中,万江山认真参加法警大队各类训练,以“细抓警务、服务审判”为目标,紧密结合工作特点,立足岗位职责,强化理论知识,就单警技能、规范化值庭等项目进行学习,开展针对性训练,熟练掌握各类实战技能,为值庭押解、协助执行、处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于司法警察事业,努力奋斗,不断提高警务技能,无怨无悔地为审判执行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万江山言语铿锵。

 

创建时间:2022-05-31 16:55

以“万”全之策 筑安全之“山”——记灵璧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万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