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法院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盼儿重新做人 父母替子还债

 


近日,在灵璧县法院办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执行到位金额6500元,这个金额虽然不大,却是一对年迈父母一年粮食收成的一半。

案件由来:申请执行人朱某某与被执行人刘某、陈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阶段,被执行人刘某申请执行人朱某某达成一年还款5000元的和解协议,案件终结执行,但此后被执行人刘某并没有按时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朱某向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张旭经网络查控和实地走访未查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遂对被执行人刘某采取了拘传措施,刘某在拘传到院后并不配合法院工作,执行法官准备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拳拳爱子心,殷殷父母情在被执行人刘某被拘传到院后,其父亲主动与执行法官取得了联系,让执行法官到家里来把新收的麦子拉走,替刘某偿还欠款。执行法官带着申请执行人朱某某来到被执行人刘某父母的家中。头发斑白,有些驼背的老两口早早就在家门口等候,“家里还有五个孙子孙女,儿媳妇已经离家出走了,实在是困难,但凡有点钱我也不愿意赖着不还人家”,刘某父亲带着执行干警走进屋里,指着堆放在堂屋的麦子:“欠债就该还,你们拉走吧,希望他回家后找些活干,好好做人”。执行法官考虑到老两口和五个孩子的生活状况,耐心做申请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协商用一半的粮食偿还被执行人刘某某的债务。被执行人家徒四壁的经济状况,申请执行人朱某也看在了眼里,感动于被执行人父母的爱子之心和诚意,同意了执行法官提出的建议,“老两口家里这么难,要不是我家庭这两年实在是困难,我的手做工又被压断两根手指,我肯定不会让他们卖粮食给他儿子还钱”。

被执行人刘某得知年迈的父母用新收的粮食替自己还贷后,一改刚拘传时的嚣张气焰,回家的路上一路沉默不语。在看到蹲在家门口抹眼泪的父母后,到家后一个人将30多袋粮食扛到车上拉到了收粮的地方。6500元的粮食款通过微信转账现场转给了申请执行人朱某某。

30袋粮、6500元,是年迈的父母对子女深沉的爱意和未来的期许,希望自己的儿子在今后能好好干活,一家人过上好生活。“子债父偿”“父债子偿”是一种道德规范,并没有法律强制力,但刘某的父母自愿替子还债,信守承诺,为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诚信课。

 

 

创建时间:2022-06-13 10:23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盼儿重新做人 父母替子还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