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检察    灵璧县召开贯彻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及时有效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助力平安灵璧建设。

6月14日下午,灵璧县人民检察院牵头组织召开灵璧县贯彻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县监委、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委、团县委、妇联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灵璧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丁强到会指导,灵璧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礼仑主持会议。

段礼仑副检察长首先介绍联席会议召开背景,指出会议是为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监察委员会、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文件精神。随后播放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的强制报告短片《聚光》。短片生动介绍了强制报告的主体、强制报告情形等内容,与会人员直观了解强制报告相关内容。

第六检察部主任王丽华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最高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高检发〔2020〕9号)。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攀登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最高检发布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追责典型案例。灵璧县卫健委通报该委强制报告制度贯彻落实具体情况。与会人员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就抓好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进行讨论交流。县监委委员程仁亮认为,相关单位要吃透文件精神、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交流,对违反要求的要严肃追责。

灵璧县委政法委丁强副书记指出,强制报告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暴露了社会治理的短板,相关单位要以强制报告制度为抓手,进行源头治理。一是要制定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理顺联席会议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二是要坚定信心,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是要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相关单位要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做好平时工作。检察院要联合民政、司法行政、卫健委等部门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将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灵璧县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通过观看宣传展板、影片等,进一步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下一步,灵璧县人民检察院将以联席会议为平台,深化“府检联动”内容与形式,为平安灵璧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创建时间:2022-06-17 09:50

灵璧县召开贯彻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