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队伍建设    “周”密部署巧执行 “慧”质兰心守公平——记灵璧县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周慧

 


面对抗拒执行的“老赖”,她不顾危险将准备驾车逃离的他当场制止;面对异地执行的重重干扰,她前后奔波数千里,最终促成当事人履行义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面对逃避债务的赖账者,她仔细甄别,让想钻法律空子规避执行的人无处遁形;面对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她勤于思考,使执行难题逐一得到化解……她,就是灵璧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周慧。

“大家记住,一定要文明、规范执法,因为你们代表的是法院形象,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现在出发!”6月22日清晨6时许,随着灵璧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晏若冰的一声令下,周慧和同事们分乘四辆警车火速奔赴执行现场。拘传被执行人、张贴拍卖公告,作为执行人员,周慧顶着烈日奔波在一个又一个执行现场。

“执行款带来了吗?”“现金还是转账?”在灵璧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待室,周慧对其中一位被执行人家属说道。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后,该被执行人当日上午就让家人送来了执行款,并一次性履行完毕,支付全部款项5960元。

看似轻轻松松就执结了一起案件,但实际上执行干警背后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是难以想象的。执行工作是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的“最后一公里”,能否把“纸上权益”变为“真金白银”,关乎着群众切身利益。而实践中,一边是“老赖”人难找、财难寻,一边是申请人的不理解、多抱怨,一系列的执行难题极易将执行工作推向风口浪尖。执行岗位充满风险与挑战,执行工作不好干,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事情。早在两年前进入执行局之初,周慧就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苦和累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没有执行经验,我就跟在前辈身边用心学习、虚心请教,一点一滴积累经验。”周慧说。慢慢地,周慧开始独立承担执行事务,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查询、扣押、冻结被执行人财产,主持双方调解……她在每一个现场来回穿梭,不知疲惫,两年来已执结400余起案件。

申请人王某为给儿子准备婚房,将毕生的积蓄30余万元支付给被执行人许某用于购房。后双方发生纠纷,法院判决被执行人许某返还申请人王某支付的购房款并赔偿损失。判决生效后,许某未履行,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到案件后,周慧仔细分析,及时约谈双方,希望达成和解协议。但一开始双方都不让步,致使执行几度陷入僵局。周慧始终不放弃,多次组织双方到法院调解,耐心做各方思想工作,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慧从法律到情理的耐心劝说和疏导下,经过七八个回合的调解,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完毕案涉所有执行款。看着周慧挺着大肚子主持调解,申请人深受感动,拉着她的手一个劲地说:“儿子的婚事终于有着落啦。”而此时距离周慧的预产期仅有5天。事后,同事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淡淡地说:“对待每一位当事人、每一起案件,只要有足够的耐心、热心、责任心和一颗真心实意的为民心,就一定能够把案子办细、办好。”

人情、关系是司法工作者工作中的最大困扰,但周慧始终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坚决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在办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时,周慧接到了一位好朋友的说情电话。原来,该案被执行人为了能够少履行甚至规避履行,多方找关系,希望以此来达到预期目的。周慧在电话里严词拒绝:“既然是好朋友,你就应该了解我的为人,也应支持我的工作,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他应尽的责任,如果你了解了申请人的真实情况,就不会给我打电话了。”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朋友灰溜溜地挂断了电话。立案后周慧迅速开展财产查控,及时对被执行人财产采取措施,从立案到申请人领到400余万元执行款仅用时17天。“这都是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我们一定也必须倾尽所能去执行,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周慧语气坚定道。2022年1月12日,申请人特意从河北赶来将一面写有“一心为民,高效廉洁”的锦旗递到周慧手中。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就是这样一位热情、果敢、直率的执行女干警,在每一次强制执行行动中都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她常为案件的难点绞尽脑汁,也为成功执结感到欣慰。“兑现申请人的胜诉判决,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为申请人实现最终的实质正义,是每一个执行干警的不懈追求。申请人拿到执行款后的灿烂笑容,是激励我在执行路上继续风雨兼程的强大动力。”周慧说。

 

创建时间:2022-06-27 15:08

“周”密部署巧执行 “慧”质兰心守公平——记灵璧县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