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退役军人    陈芳:退役军人本色 白衣抗疫先锋

 


陈芳是灵璧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和皮肤科病区护士长,同时也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优秀退役军人。在2022年7月疫情防控工作中,陈芳顾全大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始终以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纪律作风、优良传统严格要求自己,挺身而出,深入一线,成为了一名在大疫面前不畏惧、压力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叫苦的白衣抗疫先锋。

6月26日早晨,陈芳打开手机,看到泗县出现社会面疫情,当时报道的是已发现3例,陈芳顿时警觉起来,因为泗县与灵璧相距较近,人员流动较大,出于职业敏感,陈芳一方面感觉到泗县此次疫情很可能会对灵璧造成一定的影响,波及灵璧。同时,陈芳也充分做好了服从命令,抗击疫情的心理准备。随着大排查的开展,7月1日16时开始,灵璧县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7月6日凌晨,灵璧县人民医院紧急通知,需要一批医护人员去高风险地区温州商城小区开展工作,陈芳毫不犹豫地当场报名前往一线。陈芳的丈夫张杰也是灵璧县人民医院骨科的一名医生,因工作需要今年被派到乡镇卫生院驻点帮扶,在疫情来临时,也积极深入一线工作。无奈之下,陈芳只能把2个幼小的孩子交给年近八旬且体弱多病的奶奶照看。

作为灵璧县人民医院赴温州商城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临时负责人,陈芳深感责任重大,因为不仅要做好核酸采样本职工作,还要协调同事、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居民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步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小区很多楼栋都是步梯房,居民五千多人,疫情防控情况复杂。一到社区,陈芳就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安排组织人员,按照高风险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上门入户进行核酸采集和抗原采集工作。炎热的夏天,很多家庭有体弱多病、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屋内散发着难闻的气味,群众对强制实施的疫情防控政策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陈芳带着她的团队,耐心地进行解释宣传,尽量取得人民群众配合。高温下,陈芳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腰上系着必备的

随身物品袋和垃圾袋,逐户上门采集样本。桑拿般的高温高湿环境下,由于陈芳连续工作,过度劳累,多次晕倒在一线。但陈芳心系疫情防控,心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深知抢抓时间、快速处置疫情数据的重要性,每一次晕倒后,苏醒过来的陈芳只是稍作休息,像没事一样,又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无论天多热,无论工作量多大,陈芳总是坚持到最后,采集好最后一个样本。陈芳还主动放弃休息,及时打扫场地,收集清运废弃垃圾,把清爽舒适留给了别人。陈芳忘我无我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了无数人,人们亲切地称她为“白衣抗疫先锋”。

陈芳早出晚归,手机上每天都显示着一万五千多步行走记录。凌晨时分,陈芳完成手中的工作,步行很远到达临时住地,简单洗漱一下,接着对当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无论几点休息,陈芳都要在早上四点准时集合,开启工作模式。由于睡眠严重不足,同时一天三顿吃的是盒饭或者泡面,连续多日,食欲锐减,体力不支,精神不振。虽然很苦很累,有时候内心也很委曲,但她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陈芳坦然地说:“省内其他地方的医护人员都来驰援灵璧,我们灵璧人更应该不余遗力,努力工作,为守护全县人民生命健康而战。”

就在灵璧本轮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候,宿州市埇桥区在常态化的区域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2名阳性患者,此时陈芳再次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虽然温州商城小区的工作任务还没完全结束,但她已经做好了再次出征埇桥的准备,并提前多次向医院提出申请。7月23日晚上,灵璧县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县医院抽调20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埇桥。此时,极度疲惫的陈芳没有考虑身心承受能力,义无反顾地再次报名“出征”。出发前,大女儿看到妈妈在收拾行李,哭着闹着不愿意睡觉。凌晨2点多出门的时候,2岁多的儿子穿着尿不湿从床上爬了下来,哭着喊妈妈。陈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瞬间眼泪夺眶而出。陈芳深知自己的责任,毅然决然地走出家门,踏上了去宿州的专车。由于途中晕车,陈芳身体极度不适,凌晨5时许,车辆到达宿州,陈芳顾不得休息,按照统一部署,立即投入到了繁忙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陈芳尽锐出击,沉着应对,吃苦耐劳,连续奋战,不辱使命,以顽强的毅力、辛勤的汗水和精湛的技能,在埇桥区疫情防控阵地上,奋笔书写了灵璧医护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守望相助、共克疫情的新时代医者大爱。

在疫情防控期间,相比之下,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人数明显下降。本来可以趁机“放松”一下、“休息”一下,用心照顾一家老小,但是陈芳却主动放弃了安逸,选择了最危险、最劳累、最艰难的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奋战二十多天。与此同时,在陈芳的引导和带动下,本科室有2人去了黄码医院,1人去了隔离人员聚集的健康驿站。“危险关头,紧要时刻,困难面前,共产党员要站出来。”陈芳无比坚定地说:“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和医护人员,我更应该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弘扬白求恩精神,无畏无惧,坚守阵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舍小家顾大家,和人民群众并肩作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马建)

 

创建时间:2022-08-02 17:28

陈芳:退役军人本色 白衣抗疫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