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民政    暖民心 见行动:老年助餐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

 


为解决好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独居、高龄老年人的一日三餐问题,根据《安徽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宿州市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宿民发〔2022〕28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暖民心行动相关要求。结合实际,我局牵头起草了《灵璧县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主动回应老年人日益迫切的助餐服务需求,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不方便问题。

实施暖民心行动,重点在“落实”,关键在“精准”。我局通过网络媒体、农村广播等渠道,广泛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宣传。已印发横幅50条,发放宣传彩页5000份,发放《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调查问卷》2200份,摸清高龄、失能、空巢、独居老年人就餐需求。在宣传摸排的基础上,结合省、市、县各级建设补助资金情况,实地查看用于保障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场地的住宅小区和社区、村养老用房底数。2022年我县计划建成城市老年食堂3个(灵城镇2个、开发区1个)、助餐点24个(灵城镇17个、开发区7个);农村老年食堂2个(韦集镇1个、杨疃镇1个)、助餐点12个(韦集镇6个,杨疃镇6个),利用现有养老机构改造提升提供助餐服务的敬老院助餐点28个。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20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28个。同时开发区试运营先行试点采购1个老年食堂3个老年助餐点设备,现也已进入招标实施阶段,预计9月底能让老人们吃上暖心暖胃的营养餐。

一顿饭温暖一时光,助餐点让老年朋友们吃的放心,吃得开心。科学搭配营养套餐,助餐点的建设让当地老人不再为每日买菜,做饭,洗碗等体力活烦恼劳累,还能吃的健康,更不再会为一个人吃饭而倍感落寞。饭点时间,老人们三两相约,齐聚一堂,边吃饭边聊聊家常。在灵璧县东北社区等老年助餐点,还建成了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提供了饭后的娱乐场所,让老人们吃完饭,有地方休息,有地方娱乐。在这里,老人们饭前饭后可以自行选择看电视,看书,下棋等一些娱乐活动,有效拓展了助老服务项目,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

让老年人得实惠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出发点,老年助餐行动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统筹各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福彩公益金等资金重点支持老年助餐服务。2025年底,我县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有效满足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充分保证老年人享受到晚年的幸福!让老年助餐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                       

 

创建时间:2022-08-17 15:33

暖民心 见行动:老年助餐服务托起最美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