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平安建设    灵璧人社局:“五项举措”守住群众养老钱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近期,灵璧县人社局采取“五项举措”,大幅提升全县城乡居保基金管理水平。

转作风、树形象。灵璧县人社局积极开展“强宗旨、转作风、勇担当、树形象”集中整顿活动,严格工作纪律,落实服务承诺制度,全面规范工作行为,强化行为自觉,时刻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对群众反映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树立起理想信念坚定、群众观念牢固、执行落实有力、纪律作风过硬的居保经办队伍新形象。

强制度、严内控。灵璧县人社局不断完善和强化基金内控、风险排查、疑点数据处理、常态化清理、不相容岗位分离和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等制度。从基金征缴、待遇核算、养老金发放、稽核管理等环节主动查找基金风险,健全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强化城乡居保基金监督管理。

广宣传、齐参保。在征缴过程中,将城乡居保新政亮点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制作宣传彩页发放到千家万户,在全县各镇、村、自然庄主要路口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在城区、镇逢集日开办现场政策宣传会,教育引导群众“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增进了群众对养老保险政策的理解、认同和支持,营造良好的参续保氛围。截至7月底,全县参保缴费人数43.18万人,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的108.11%。

学法规、守底线。开展集中学习《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并进行线上测试,创新学习方式,以考促学、以学促行。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组开展“衡南社保基金案”专题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说法,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全县经办人员“知敬畏、守底线”。

强督导、抓落实。灵璧县人社局联合派驻纪检组加大对疑点数据处理、基金追缴较慢的镇进行现场督导,对涉嫌违规领取待遇的人员,依规依法追缴。截至8月18日,全县共核实处理疑似数据8222条,已核实处理6290条,已追缴3235人,追缴资金186.44万元已全部返还居保基金专户。

下一步,灵璧县人社局将继续发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神,以强化监督管理为手段,以便民快捷的服务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创建时间:2022-08-25 14:46

灵璧人社局:“五项举措”守住群众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