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司法    灵璧县司法局:扎实做好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

 


灵璧全面优化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举措,切实为残疾人群体提供优质法律援助。

一、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积极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的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法律援助工作便民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并通过悬挂条幅、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品等形式加大残疾人的法律援助宣传力度,让广大残疾人依法积极维护自己的各项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二、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制定律师工作日值班制度,设立残疾人无障碍通残疾人接待窗口灵璧县法律援助中心特事特原则,对持残疾证的当事人简化法律援助办理程序,做到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受理一站服务。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在村区等地开展专题咨询服务,为广大残疾人群体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扩大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社会影响力。

三、健全残疾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残疾人相关工作体系,扩大残疾人服务范围。全县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残疾绿色通,让广大残疾人可以就近、便利、公平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在残联和特殊教育学校设立联络点由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担任特殊教育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定时开展法治讲座,使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需要法律援助的残疾应援尽

加强案件质量监督。依法扩大残疾人法律援助覆盖面,提升残疾人法律援助质量。应援尽援、应援为工作目标,坚持调援结合,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县法律援助中心定期对残疾人案件进行全面的梳理检查,加强与有关部门之间联系沟通对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进行跟踪了解,通过回访当事人、检查卷宗等方式,确保残疾人的利益得到真正落实,不断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灵璧县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21件,为残疾人开展法治讲座2次,为残疾人开展上门服2次、接受残疾人法律咨询30余件。(刘传庭)

 

 

创建时间:2022-09-01 10:08

灵璧县司法局:扎实做好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