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乡镇动态    【冯庙镇】开展守住群众钱袋子宣传

 


“凡是遇到陌生人让你转账的,一定不要相信;凡是下乡让你免费领取礼品,缴纳费用给你办会员的,一定不要相信;凡是陌生人要你提供手机验证码的,一定不要提供…… ”。近日,灵璧县冯庙镇大王村志愿者在农户家中向群众宣传道。

近年来,各地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升级,农村群众不断成为诈骗分子重要侵害目标。为打击违法犯罪,全面提升群众防诈骗意识。日前,冯庙镇联合公安干警、组织志愿者利用进村入户、逢集日开展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并以防诈骗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对几类常见诈骗形式向群众详细讲解养老诈骗风险。

宣传中,民警和志愿者还特别针对农村老年人心理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弱等特点,从老年人受骗的心理、常见的诈骗方式开始讲解,结合典型案例,用简单、实用、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街头诈骗、保健品诈骗、仿冒公检法诈骗等诈骗犯罪特征,强调学习防诈骗知识的重要性,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贪图小利,不随意向外人透露家庭成员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及时止损,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工作人员广泛发动群众踊跃参与并积极举报相关线索,坚决铲除诈骗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环境。宣传中,工作人员还手把手帮助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指导使用,以提高防诈效果。

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让辖区居民特别是老年群体增强了防骗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对养老诈骗的识别和抵制能力,为辖区平安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进一步继续筑牢防护墙,帮助群众守护好“钱袋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创建时间:2022-09-25 08:53

【冯庙镇】开展守住群众钱袋子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