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检察    灵璧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以听证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2022年9月23日,灵璧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受聘的29位听证员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教师等不同行业。聘任仪式由副检察长张玉宝主持,党组书记、检察长闫海涛出席仪式并讲话。

仪式上,闫海涛宣读了聘任首届听证员的决定;院领导为出席会议的听证员颁发了聘书;灵璧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刘传庭、灵璧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王菊两位听证员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表明将勤勉尽责、忠诚履职,发挥好“宣传员”和“桥梁纽带”作用。

闫海涛向听证员表示祝贺并强调,组建听证员库是灵璧县检察院贯彻落实党中央、最高检重要决策部署,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阳光司法迫切需要,同时也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全体听证员要做到:一是明确职责,把准定位。听证员作为第三方参与主体,要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兼听双方诉求,独立发表意见,依法依规依程序参与到检察听证活动中来。二是发挥专长,善作能为。听证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司法公开、矛盾化解、监督办案等方面履职尽责,为检察工作提供更多专业意见和智力支持,帮助办案人员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三是加强宣传,释法说理。听证员要当好检察故事宣讲员,通过亲身参与检察办案做好“以案释法”,要讲透法律、讲清道理、通达民情,助力检察机关把每一个听证案件都变成一堂生动鲜活的法治课。

聘任仪式结束后,综合业务部主任彭伟对听证员进行了业务讲解。

下一步,灵璧县人民检察院将与听证员保持良性互动,借助“外脑”智慧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让人民群众从司法案件中更多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

 

 

创建时间:2022-09-28 16:55

灵璧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