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民政    灵璧县多措并举集中开展新一轮困难群众摸排工作

 


为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根据省、市民政部门安排部署,灵璧县多措并举集中开展新一轮困难群众摸排工作。

一是明确重点人群数据。各镇(开发区)根据县民政局反馈的民政救助保障数据与县乡村振兴局“三类”重点人群、县医保局大病救助人群数据比对结果情况,对未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的重点人员信息进行进一步核实明确,做到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避免保障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坚决杜绝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二是开展全面摸排工作。各镇(开发区)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住户进行一轮全覆盖摸排,特别是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急难情况的困难群众进行全覆盖上门走访,广泛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第一时间掌握有关困难群众遇困信息,把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全部找出来,全面落实对社会救助申请的帮办代办机制,精准实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措施。

三是及时落实救助政策。针对摸排发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各镇(开发区)要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对其社会救助申请的审核确认工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导致家庭临时性困难的,要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先救助后补说明。 

四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镇(开发区)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转变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建立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推动社会救助关口前移,将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列入社会救助工作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政策找人”力度,从“被动申请”转向“主动发现”,有效弥补依申请救助模式不足,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能及时获得救助、帮扶。

 

 

创建时间:2022-11-04 09:53

灵璧县多措并举集中开展新一轮困难群众摸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