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民政    灵璧县: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 让夕阳人群暖胃又暖心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出门难”“买菜难”“吃饭难”的问题,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优惠的放心餐,今年以来,灵璧县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让夕阳人群暖胃又暖心。

IMG_258

 

IMG_259

黄岗村老年助餐点依托于黄岗村农家乐运营,隶属于虞姬镇。该助餐点周边环境优美,老年人活动区域面积较大,院内还建有健身器材,各种设施设备齐全,可供老人吃饭、休息娱乐,助餐点餐厅可以容纳约50位老人就餐。

IMG_260

 

IMG_261

74岁的张训志老人是虞姬镇黄岗村人,他因为脑梗导致一侧手脚行动不便,如今有了助餐点,解决了他的大问题。

IMG_262

灵璧县虞姬镇黄岗村村民张训志说:“我这个腿脚不大灵活、不方便,党的政策特别好!我表示感谢!”

自黄岗村老年助餐点开业运营以来,每天都有近百位老人在此就餐。助餐点严把食材采购关、食品加工关,确保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将这项暖民心工程办实办好。

IMG_263

灵璧县虞姬镇黄岗村老年助餐点负责人代文武说:“我是虞姬镇黄岗村老年助餐点负责人,政府放心地把这个老年助餐点交给我来办,我会将暖民心老年助餐工程办得越来越好,让老年人在我这里就餐吃得放心,高兴而来,满意而回。”

今年以来,灵璧县民政部门计划通过新建或改建一批老年助餐机构、引入社会餐饮企业等模式,破解失能、独居、高龄老人“吃饭难”问题并兼顾其他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目前,我县民政部门结合省、市、县各级建设补助资金和全县社区、村养老用房实际情况,合理选址并完成建设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27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42个,2022年度建设任务完成率100%。以乡镇管理、依托当地集镇餐饮企业的方式运营助餐点已完成选址39个,其中已运营25个;以餐饮企业兼营的方式运营助餐点已完成选址22个,其中已运营12个;以社区(村)自主经营方式运营助餐点4个;利用现有养老机构改造提升提供助餐服务的敬老院助餐点2个;委托第三方餐饮机构运营助餐点2个。灵璧县力争2025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实现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目标。

IMG_264

灵璧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负责人武丽丽说:“老年助餐工作开展以来,灵璧县民政局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及时调整运营模式,将依托社区老年助餐点模式调整为利用餐馆运营模式,力争建设一个成功一个。目前已利用34家餐馆作为老年助餐点,结合现有餐馆运营老年助餐点,既充分利用资源不造成设备闲置,又能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问题。老年助餐服务暖胃又暖心。下一步县民政局将继续落实巩固助餐工作,让每位老年人在家门口都能吃上优惠的放心餐,安享幸福晚年!”

 

 

创建时间:2022-11-11 09:15

灵璧县: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 让夕阳人群暖胃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