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公安    “警民议事群”打造群众“指尖上的警务室”

 


近日,在灵璧县公安局灵西派出所辖区,“警民议事群”落地见效,5000余名群众代表与警察成为了“群友”。

“杨警官,我在外地身份证丢了,该怎么补办身份证啊?”外地务工的老张,遇到问题后,第一时间想起民警咨询。“身份证现在全国通办,带着户口本或者居住证去你居住地派出所即可办理。”民警及时回复道。老张坦言,自己在外地打工,自从加入家乡的“警民议事群”后每天也只是看看民警发的防诈骗提醒信息等,也没在里面咨询过问题。这次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咨询,没想到竟然秒回,感到太惊喜意外了!现在每天都能在群内看到家乡警察的“身影”,指尖滑动间就能找到警察,让他即使身在外地也有家的感觉。

“小区遛狗不栓绳吓哭小孩怎么办”“无犯罪证明怎么开”“小孩办理社保卡需要什么”这样的询问,在灵西警方“警民议事群”中时有出现。“像这样的移动式找警,有效杜绝了一些群众不愿意来派出所的顾虑。”灵西派出所所长李金龙说,“‘小切口’才能助力解决大民生,像这样的警民议事群在我们灵西辖区还有11个,通过指尖上的沟通互动,才能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现在汴河小学上学放学车流量这么大,感觉小孩放学一点也不安全啊。”民警在群里收到学生家长这些担忧的微信后,立刻安排民辅警、江淮义警等人员从校园内部交通安全宣传、周边道路隐患排查及交通秩序治理等方面多措并举构筑校园安全防线。而后民警将这些措施整理后发到社区警民议事群后,家长纷纷支持响应点赞。

“通过警民议事群这样的微信找警,我们能够有效开展意见建议‘云收集’、公安政务‘云服务’、预警信息‘云宣传’等,将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于萌芽之中。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警民议事群’作用,将法制宣传、提醒告知、安全防范、便民服务、弘扬正气等警务工作充分融入‘网上警民议事群’中,打通警民联系的‘最后一米’。”灵西派出所教导员杨牧说。(孙雅馨)

 

创建时间:2022-11-16 08:51

“警民议事群”打造群众“指尖上的警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