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平安建设    灵璧经侦严打经济犯罪

 


2022年,灵璧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锻造全新警种、建设经侦铁军”的奋斗目标,全力做好健全涉企执法制度、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加强涉企执法行为监督等工作,严打经济领域违法犯罪工作实现新跨越,取得了“三升一降”的显著成效,破案数上升40%、抓获数上升68%、挽损数上升35%,涉众型经济犯罪立案数下降46%,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聚焦预警保稳定。经侦大队强化涉众涉稳群体风险隐患排查,建立上下联动分析研判机制,始终把投资受损群体维稳工作放在首位,多次组织风险排查化解,有效防止金融领域风险向社会领域蔓延。同时,持续加大对房地产领域、民间投融资、网络借贷等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预警4份,切实做到底数清楚、隐患见底、风险可控。

聚焦打击护民生。经侦大队严厉打击严重影响民生、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和稳定的犯罪案件,先后破获了高某等人保险诈骗案、岳某等人串通投标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有效震慑了犯罪。全力深化“云端”打击主战模式,成功发起涉及7省反洗钱“云端”集群战役1个,“云端”数据协同2条。今年以来受理经济犯罪案件32起,立案27起,破案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移送起诉21人,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及避免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有力维护灵璧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聚焦服务暖民心。经侦大队积极增强服务群众观念,打造品牌亮点。通过“联系一批重点企业、开展一轮走访座谈、组织一次专题调研、开展一波宣传活动、推出一批服务措施、整治一批执法问题”“六个一”措施,组织开展了“千名民警进千企”、“5.15”经侦宣传日、送法进社区等活动,签订警企协作共建书,宣传防范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政策,解答企业法律业务咨询,积极化解涉企业案件8件,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平稳有序。

下一步,灵璧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将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源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涉企执法制度,强化执法保障,狠抓执法质量,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全力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刘永战 符德生)

 

 

创建时间:2023-01-13 16:49

灵璧经侦严打经济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