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乡镇动态    【高楼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使之成为农村普法工作中的中坚力量,促进法治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法治乡村建设,近日,高楼镇政府组织开展了“法律明白人”骨干精准培训会,全镇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IMG_256

会上,高楼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结合实际,以农村调解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常见纠纷,以婚姻家庭、赡养、继承、房屋建筑施工、农村土地承包、民间借贷、农村常见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技巧以及如何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宣讲。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解读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新增加及修改的法律条文,通过真实案例把与婚姻家庭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分享给大家,引导大家认识到《民法典》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在遇到婚姻家庭问题同时能够理性的采取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预防因不懂法导致矛盾激化等问题的发生。

培训会上,司法所工作人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就部分法律明白人提出现实中存在的婚姻家庭、债务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了一一解读,解读了《民法典》涉婚姻家庭纠纷的有关条款,并结合纠纷典型涉婚姻家庭案例,为法律明白人提出实实在在的法律建议。

本次培训采用图文讲解和互动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增强了学习趣味性,在座法律明白人关乎日常生活许多新的规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依照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现学现用,并运用民法典所体现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破解生活难题、化解矛盾,推动高楼镇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更好开展。

“今天的法律培训会,使我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法律知识,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为人民群众架起法律的桥梁。”钱梁村干部张元英开心的说到。

高楼镇通过开展法律培训会,使镇村干部具备了一定的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素养和守法用法意识,使其逐步成为农村群众中集“学法良师、用法参谋、维权代理”于一身的“法律明白人”,对开展农村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和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下一步高楼镇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做细公共法律服务,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实法律服务,解群众所急。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六防六促”成效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创建时间:2023-01-16 16:45

【高楼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