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民政    灵璧县民政局大力开展老年助餐宣传积极推进选址工作


为巩固提升老年助餐服务质量,惠及更多有就餐需求的老年人,我局积极推进老年助餐点选址、建设、宣传等工作。

一是注重为民实效、实地调研选址。我局盘活存量资源,积极发挥市场作用。整合利用现有养老服务三级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机构等开展老年助餐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运营老年食堂(助餐点)。支持社区(村)自主运营,鼓励公益力量参与老年助餐行动。今年我县计划建设37个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其中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12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 25个。根据《宿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10项暖民心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宿民生办[2023]1号)文件要求,自接到任务以来,我局秉承“项目化、经常化、实效化、民众化”总要求,积极和各镇民政所沟通,开展选址工作,目前全县37个助餐点已初步完成选址工作。

IMG_256

二是强化资金支持、落实减免优惠。我局鼓励倡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居民提供自有用房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并给予租金优惠。在使用好省级养老服务专项资金对新建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分别给予不低于 10 万元、3 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情况下,市财政对新建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分别给予 3 万元、1 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不足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对餐饮企业设立老年餐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等,通过协议方式,根据其建设成本给予适当补助。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无偿用于开展老年助餐服务的用电、用水、用气、享受居民价格。

IMG_257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勤勉于心、务实于行。我局广泛宣传老年助餐行动政策,多次前往老年人密集处发放老年助餐宣传单,把政策详细解读给群众,把成效真实展现给群众,使群众能够方便获得助餐信息,全面知晓政策内容,公平享受政策红利。通过运用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多方位宣传推广,我局致力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助餐点就餐人数。去年,我县共建成69个老年助餐点,截止2022年12月底,灵城镇助餐点已服务9458人次、大路镇胡堆村志善助餐点已服务3305人次,现助餐点运营补贴资金正有序申报发放中。

 

创建时间:2023-04-03 15:33

灵璧县民政局大力开展老年助餐宣传积极推进选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