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灵璧县委政法委员会

灵璧长安网
网站首页    部门动态    公安    灵璧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强化警企联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振兴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灵璧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组织警员深入企业走访,开展经济犯罪宣传,严厉打击侵企经济犯罪,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合法权益,促进和保障灵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犯罪,保护合法权益

组织警员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摸排辖区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影响企业良性发展的案件线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2023年8经侦大队接报灵璧人徐某在并采用民事诉讼中,有涉嫌骗取港商林某700万元的嫌疑。该案涉及河南、福建、江苏等多地。接案后,办案民警辗转河南省灵宝市、福建省泉州市、江苏省南京市等多处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依法侦查,灵璧人徐某在不懂任何矿山开采业务的情况下,在河南省灵宝市虚构河南省的政府关系,以协调关系为由,收取港商林某700万元后用于个人挥霍,事发后徐某引导林某对其民事诉讼,意图逃避刑事处罚;另查,徐某以在河南省灵宝市投资矿山、石材厂分红为由,骗取灵璧受害人刘某200万元用于个人挥霍。2023年10月11日灵璧县公安局对徐某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2023年11月16日经灵璧县人民检察院批准,灵璧县公安局对涉嫌合同诈骗罪的徐某执行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的追赃挽损中。

规范执法行为,维护公平正义。

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案件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率先启用灵璧县公安局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中心,对报案、控告、举报、自首、咨询等情况,可实现同步录入公安内网平台,及时进行警情流转,使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流程规范有序、可回溯管理。以强有力的闭环执法监督流程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线上线下联动,加强互联互通。

进一步加强警企协作,开辟警企协作新途径更加高效及时接受企业咨询及报案,推广“安商护企”经侦工作平台和“警民议事群”,建立线上“联系群”、“线下服务站”,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预警防范。

发布风险防范提示,结合查办涉企经济犯罪案件,深入分析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案件手段特点,主动深入企业梳理经营隐患,指导改进和完善防范措施,堵塞经营管理漏洞,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定期开展法治宣讲,组织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教育引导企业员工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增强员工的防范识别能力,防范识别养老诈骗,提高法律意识,有效减少经济犯罪的发生。

建立联席制度,提升执法效率。

建立公、检、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同市场监管、工商联等进一步拓展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渠道,通过案件办理,健全长效机制,强力破案攻坚,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形成内外联动、协同推进的打击防范工作格局,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者、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维护者。(赵俊玲)

 

 

创建时间:2024-02-27 10:11

灵璧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强化警企联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